Thursday, May 1, 2014

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為了一反 PS 主機過去給人開發門檻很高的刻板印象,平易近人的 Unity 是積極合作的夥伴之一。

2014 Unity 全球巡迴開發者大會,Unity Asia 台北站,4 月 17 日~18 日在臺北華山藝文中心舉行,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SCE)針對「Unity for PlayStation」主題進行介紹。揭示 PS 平台家族目前在家用電視遊戲主機、掌上型主機、行動裝置等平台的實際運用。現場更意外地出現了年初才在 CES 2014 發表的頭戴式擴增實境顯示器「Project Morpheus」。
本次活動由 SCE 出版商提攜部開發商提攜課主任劉明龍主講,開發商支援部技術支援課主任林依弘協助展示。演說裡面從 PlayStation 系列主機介紹開始,概括性介紹 PS4/PS4/PS Vita 以及行動裝置平台 PlayStation Mobile的差別,接著再深入目前在 PSM 與 Unity 實際應用。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25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SCE 努力釋出善意,強調平台開發作業已經不像過去繁複。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01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本日分享的重點綱要,以往有聽過類似講座的應該不會太陌生。
經過長時間的經營,目前 PlayStation 在手持裝置 PS Mobile 以及標榜輕薄短小,專門連接電視遊玩的 PS Vita TV 平台加入後,搭配傳統的家用遊戲主機 PS3/PS4,掌上型遊戲主機 PS Vita,給予了更多元的使用彈性。
其中,以手持裝置PSM 的素求在於跳脫固有主機界限,因此不限定硬體,採開放式平台,可廣泛在 iOS 與 Android 平台執行,開發者身份也不限於公司法人,個人工作室亦可參與。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03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PlayStation 產品家族已經不再只是家用遊戲主機和掌上型主機,現在已經擴增到行動裝置。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10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跟傳統平台而言,行動平台最大不同在於一元管理,以及簡易審查。
發 表會與展示區都提供了採用 Unity Technologies 製作的樣本遊戲《Angry Bots》(PS4/PS Vita/ PSM)、 PS Mobile《2D Platformer》。其中,《Angry Bots》是一款俯瞰 45 度角的 3D 射擊遊戲,可使用 DualShock 4 觸控板以及 PS Vita 的觸控螢幕操作射擊/前進動作,《2D Platformer》則是一款可以在 PS Vita 遊玩的射擊動作遊戲,同樣支援 PS Vita 的觸控螢幕。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27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PS Vita 原生環境以及 PS Mobile 版在 PS Vita 平台執行的比較,視覺差異相當微小。
基於 PS4 的硬體架構向 PC 平台靠攏,開發者只要具備 DirectX 的軟體開發經驗,都可以快速進入。這點跟以往讓開發商頭疼的 PS 開發平台而言,算是相當不同。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26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Unity for PlayStation 4」樣品的表現已經很接近 PS3 遊戲的水準,讓人期待接下來的表現
PSM vs. Unity
基於近來台灣廠商以手機遊戲為開發熱門,PS Mobile 篇幅自然有比較多的著墨。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11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因為台灣開發商目前對手機遊戲興致很高,PS Mobile 自然成為本次主題。
基 本上,相較遊戲平台版本而言,Unity for PSM 版本提供了較多彈性,像是提供個人名義提出申請,給予全球合約,無需受到地域限制,可以自主進行遊戲分級,並享受簡易審查的便利性。開發支援部分,除了有 官方提供的公開論壇給予協助,另有 PSM 開發者專用網站「DevPortal」提供一站式的管理。再者,Unity for PSM 可以透過 PS Vita 充當開發機使用。
整體來說,Unity for PSM 的開發步驟,除了節省申請程序步驟,另省去了開發機購買需求,對於中小型開發商以及個人工作室而言,算是 SCE 給予的利多;也是 SCE 近幾年著重的獨立開發商扶植策略之一。
除了 Unity for PSM 之外,接下來還有 Unity for PS4 的釋出預定。
Unity for PSM 目前已經在今年 4 月 8 日開始提供 Public Preview(該版本無法提交遊戲上架,僅供測試),正式版預計在今夏釋出,但這個版本僅開製作者經由 PS Vita(或 PS Vita TV)提出申請,Android 尚無法完全對應。另外,現有 Unity 使用者無需額外付費也可以獲得 PS Mobile 的支援。
劉明龍最後強調,跟其他國家相比,從台灣走出去比別人辛苦,但也培養了台灣人不服輸的精神。想要提升國際競爭力,不是降低環境阻力,就是提升自己的實力。所以 PlayStation 平台和 Unity 進行戰略結盟,用以降低環境阻力。
他接著補充,除了協助更多開發者進入平台,更要讓人知道 SCE 正在努力降低開發門檻,降低過去 PlayStation 平台給人覺得很難開發的刻板印象。基於遊戲開發講求的還是實力與努力,所以 SCE 提供了環境,其他就要靠開發者的努力。
今年的 2014 年 Unity 亞洲開發者大會 – Unite 台北站於 4 月 17 日與 18 日在華山藝文中心展出。
Project Morpheus
這場小小的意外,應該就是頭戴式顯示器「Project Morpheus」的短暫亮相吧。
現 場展示了在 Unity 環境下面的應用狀態,並表達了「Project Morpheus」的程式腳本框架和 Oculus Rift 相似,並不會過度複雜。現場短暫地展示了「Project Morpheus」實際在 Unity 開發環境運用的模樣。一如官方之前釋出的訊息,可以明顯看出佩戴後搖頭晃腦,眼前的螢幕也會隨著你改變。
這次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但目前已經確定「Project Morpheus」會在今年美國 E3 大展期間亮相,屆時我們會帶來更多消息。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21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很突然地,Project Morpheus 就這樣出現了。不過只有在舞台上亮相。這個畫面是運用 Unity 開發的火星探測車虛擬實境展示內容,運用了來自 NASA 美國太空總署的合作資源。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18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這是 Unity for PlayStation 4 的表現。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23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這是透過 Project Morpheus 的畫面呈現。

之前 Project Morpheus 首度在 CES 2014 發表時的實機使用畫面。
sce unity ps develop ev 041714 28 665x443 Project Morpheus 驚鴻一瞥,SCEJA 強調 Unity for PlayStation 讓開發環境更簡單

No comments: